教科研训
当前位置:首页
> 教科研训 > 教科研训
 
 
 
 
聚焦思辨 共研成长——steam项目化活动中的思与辩教研活动
发表时间:2023年12月27日  浏览次数:

    Steam项目作为本园的特色活动项目之一,在经历了多次的steam项目相关的系列教研之后,教师们对于steam项目的整体框架有了基本的了解,为了回本溯源,让老师们回顾自己对于steam项目的知识建议,思考steam项目活动的始和终,同时能够更好的聚焦steam项目的核心驱动性问题,更加优化项目的生成和开展,2024年1月4日,瑞安市毓蒙幼儿园开展了“聚焦思辨、共研成长”为主题的steam项目活动的思辨研讨活动。

点击思绪,辩题热场

    为了能更好的激发教师们对于steam项目的认知,同时给予教师一个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平台,同时在聆听他人想法的过程中,观点碰撞,思绪迸发,交集出多样的关于steam思考的火花,我们以辩论的形式拉来了本次教研的序幕,本次的辩题为“steam项目是基于怎么样开始比较重要还是怎么样结束比较重要”,在教研前夕,教师们进行了各自的辩论分组,同时提前准备论点依据。教研现场,辩论双方更是结合自己实践中的案例,专业的理论知识,专家的论点等不同层面的内容来支撑自己的论点。自由辩论环节,一场唇枪舌战,两队辩手争锋相对,毫不相让,时而妙语连珠,时而慷慨激昂,整个辩论过程不仅展现了教师们对于steam项目的多面认知,更体现了教师在过程中的机智应变能力。

知识回顾,新泉入注

    在一场精彩的辩论之后,教研组长带领着教师们通过4个维度,将steam项目中的系列教研活动相关内容进行翻页回忆,带领着教师们做一个整体的知识回顾。回顾之余,以“什么样的问题才是驱动性问题”这样的思考带领教师们重回steam项目的源头,思考聚焦性的驱动性问题的提炼,通过新泉“五问”新策略的灌输,引发教师对于steam项目启动的新思考。


点金试炼,实践入心

    案例实操是理论融合实践的最好方式。随后教研组内成员围绕着案例《记分牌》项目中的驱动性问题,结合“五问”策略对其进行重新梳理,设置接地气,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预热活动,最后形成聚焦式的驱动性问题。 

   

    此次教研活动我们打破以往的教研形式,基于教师在实践中的真实的需求,思考,实践,碰撞多元组合的模式带领教师们浸润式参与,相信通过本次的学习活动,教师们在steam项目的开发和实践中有更多不同的思考,同时能衍生出更加有质的steam项目课程。

(撰稿:金琳琳  审核:项嘉岚)

 
 
版权所有:瑞安市毓蒙幼儿园    后台管理    技术支持:普望科技
电话: 0577-66680310    地址:瑞安市东山街道上东路555号    邮编:325200
 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